2010年2月27日星期六

第四周反思:考试周的思考


.


《希望教室》


实习期间,遇上考试周,可以算是我们的“假期”。没上课,只需要监考,我在学校里还过得挺悠闲的。时间这么多,应该老老实实准备好下星期的课,未雨绸缪,才不会临阵慌乱。但是,我都没有做准备,这才发现,对于备课,没有“明天上课”的压力,我是无动于衷的。这算不算是一种“懒惰”或者“不上进”呢?

没有绸缪,反倒吃掉了一本书,这是我在实习期间,读得最快的一本书——《希望教室》。这本书是台湾教师苏明进撰写的,里头记载了他许多很有创意且引人深思的教学心得。我一边看,一边情不自禁地连连惊叹,好一个厉害的人物!他在书本里谈的多数都不是课堂教学的心得,反之多是他设计的“课外教学”。这些课外教学生动有趣,而且意义深远,诸如与学生去自助旅行、驯养椿象、为父母洗脚等等,学生学的都是他们终身受用的能力啊!

重思这段日子,每天我都在为下一堂课而烦恼。该怎么教?教案怎么写?我是个拍子慢的人,要做好一项工作,总要花很长的时间。说实一些,一堂课的准备我至少要花五个小时才能完成。每天如此,而所有的努力就只为了做好课堂教学。看了《希望教室》,我在想这样的课外教学我有能力做好吗?我的能力又从何训练起来呢?是这段实习吗?好像并没有。

只为课堂教学而努力,这样来过实习日子,是不是很有问题呢?想起讲师说过实习是最有空的时候,要是正式教书了,一星期三十多节,怎么可能天天像现在这样来备课呢?我想现在就要训练好自己,不花那么长的时间备课了,留多一些时间给自己阅读吧!多一些向像苏老师这样的人学习,并与实习的经验多加对照,未尝不是一种好的“实习”。

房间里还摆着很多书:《小学语文教材七人谈》、《朗读手册》、《薛瑞萍教育日志》等等都是我想看的书。看来我需要为自己制定时间表,帮助自己做出改变。至于备课,每天两小时就够了。如果可以,应该多挤一些时间出来让自己有多一些阅读。多读多思考,头脑才会更加清醒。

《小学语文教材七人谈》

《薛瑞萍教学日志》系列

《朗读手册》


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