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8日星期一

民主与专制——分组的风波

我想五年级已经很大了,很多事都能够放手让他们自己去做主。于是,我把分组这项工作交由其中一名学生负责,我当时是想让他与同学之间交涉,拟出一份大家满意的组别。没想到他自己做主分配了,我也不知情,但也十分满意她的分配。在班上,我向大家宣布分组名单时,才发现问题可大。大部分学生都十分不满,他们认为这位同学只帮助自己的好友,安排好友同组。大家一哄而起,连教学活动也没法进行了。

我觉得好苦恼,是我处理不妥吗?唉!民主真不容易,不怪得许多教师宁可专制一些,倒能让学生们顺从得很。我虽然不想这样,但是这一切来得太快了,我不懂得随机应变,结果怒火一升,就变身成为一个专制的老师了,只记得最后我说的那句话:“那我自己来安排,到时候谁也不准再有不满!”说了算数,我想大家肯定心里暗骂:“这老师真是一时一样!”,有气也不敢吐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