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3日星期六

第二周反思报告:作文的材料源自生活

.

农历新年将至,校园里到处都是浓郁的春节气息,四处贴着春联,挂着红彤彤的装饰品,师生之间都有在谈论春节的事。如此丰富的、就摆在学生眼前的写作材料,我岂能白白浪费了呢?就这样,我以《校园春节气息》为题,第一次尝试进行作文教学。

第一次尝试写作教学,又是第一次让导师视察教学,我觉得压力很大。好在得军师指点,我才得以顺利过关。学生们在课堂上完成的片段作文,成果相当不错,给了我很大的鼓舞。之后,我让他们回去各自完成一篇完整的作文。第二天交上来的作文,我也感到很意外。他们的级任老师曾经告诉我,学生的作文十分依赖教师所提供的大纲,这一次我并没有给学生提供大纲(只提供给后进生),但是大部分的学生都能够交上令人满意的篇幅。这也许说明了,学生们整体的写作能力是不弱的。

我仔细阅读学生们的作文后,发现大家都习惯于编写故事,真实述说校园春节气息的反而比较少。我以《校园春节气息》为题的原因,其一是写作范围贴近生活,其二是写作材料十分丰富。尽管在班上讨论的内容都是真实的材料,但没想到学生们转个头,学生都用编的作文了。这是否是一件好事呢?书写真实的材料是否更为困难呢?我觉得这是有必要去培养学生从观察生活开始,从书写生活开始去培养写作能力的。接下来,我想让学生写周记,希望以周记与他们多交流,培养他们观察生活的习惯,更重要的是懂得书写生活。

对于那几位语文基础极弱的学生,作文可能对他们来说太难了。尽管有大纲辅助,但是他们之中都没有一个把作文交上来。对这一件事,我其实有些不知如何是好,放任不是好事,置之不管是不负责任,我和级任老师讨论后,决定尝试放低对他们的要求,务必让他们动手去完成。或许以后其他同学作文,我就给他们准备重组段落的作业。虽然学得少,更重要的是学得到!

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