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4日星期四

请大家来认识我!

昨天跑去见医生了,所以迟至星期四才有机会走进五年级班与学生见面,做第一次的交流。第一次见面,我把“认识”设为这两节课的重点。怎么说呢?一走进课室,我就先自我介绍,说明“来意”,告诉他们我将与他们在一起为期三个月,希望大家相处愉快。之后,我请同学们轮流自我介绍,想办法让我能够对他或她的名字留下深刻的印象。有个异族生站起来说:“我叫Anis”其他同学立刻回应:“她是Kurang manis,哈哈哈”。我把话一转,说:“谁说的,她的笑容sangat manis呢!”大家都笑成一片了。接下来其他同学的介绍,也发生类似的情况,名字一说出来,同学们就把名字“改良”,当作玩笑。我不想这种玩笑伤了当事人的心,就制止了,问他们可否喜欢别人拿自己的名字开玩笑,他们摇摇头。我们就这样制定了一条班规:尊重自己,尊重他人。

一个人要在一小时内头记住36个人为之困难,但要36个人记住一个,那还不简单吗?所以接下来的活动,我请同学们先来认识我。我给大家展示了一首《颠倒歌谣》,让他们读一读,告诉他们我喜欢有趣古怪的东西,接着我又给他们讲了一本图画书《鲸鱼》,告诉他们我爱阅读,在接下来的三个月,我想给大家介绍更多我喜爱的东西和书本。最后,我请大家给我写一些话,说一说对我的印象和期待。我还讲解了预习的含义与重要性,请同学们回家预习《我家的牵牛花》一课,读不明白没关系,最重要有用心看一遍,确保会读就行了。

课后,我把收回来的纸条读一遍,发现大部分的同学都写得很简单,不外“老师你很美”(真的吗?)“老师很会讲故事”(他们爱听故事)“老师不要离开”(呵呵,三个月还有一大段日子呢!)“老师我很喜欢你”等等,回答如此简单,一时之间我也摸不清他们的底子看来明天的教学准碰钉子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