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0日星期三

不认字怎么办?


今天给学生进行听说训练,用的方法还挺吓学生的。我一进班就说要给学生听一段故事,请他们拿出笔和纸做记录,因为听后就要他们直接复述。大家吓了一跳,我拿起一个小罐子,摇一摇,顽皮的说:“而且是抽签哦!”大家都瞪大眼睛望着我了。

说了就做,学生们十分紧张,也正因如此,大家十分认真地去聆听录音。这个录音还挺长的,大约5分钟。他们听了第一回,带着怨气对我说:“好难啊!根本听不清楚。”好吧!既然如此,我又再让他们听一遍(其实不来就要听两遍的)。

之后,就是抽签!同学们突然变得很踊跃去上厕所,把我搞得哭笑不得。第一位出来复述的学生说得不错,大家都觉得很满意,接下来的几位同学则比较怯场。之后,我分派考查活页给学生做,看一看大家是否有把故事情节给掌握好。结果,我发现有几位学生完全无法作答(排列故事情节的顺序)。是没有把故事给听明白了吗?我问了问其中一位学生有关故事的情节,她一句一句地说,没想到把故事的细节都说得十分清楚。原来她不太会认字,她的聆听记录也是用画的啊!

我心里觉得有点不知所措,已经五年级了,字却认得不多,我该如何帮助他们呢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