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5日星期五

我的摸索期——第一堂课




今天第一次上课,初步理解《我家的牵牛花》。我先展示了一幅牵牛花的图画,问他们图中的花是什么花,大家反应热烈,争着说是牵牛花。他们会回答,我不出奇,因为牵牛花本来就是常见的花,而且大家也懂今天要上课文《我家的牵牛花》。所以接下来我就问为什么你说它是牵牛花,你怎么肯定的呢?结果大家望着我,不知如何回答。我再重复问题,大家都好安静。我有点不知如何是好,就说看课文怎么说就知道了。

接着,我先考查同学们是否有预习。问大家谁没有预习,结果一大半的学生站起来了(还挺老实的)。其实我早料到,不过也没关系,习惯是要培养的,要他们把预习当一回事,就要在接下来的日子抓紧督促。

正式进入教学,我先从正音着手,发现许多同学对字音的掌握有些弱,尤其是上声字,反复操练了好几遍才勉强过关。之后的字义教学,我必须坦诚是自己的教学设计有问题,都是教师在前面一人谈,结果课堂气氛也渐渐冷下来。我的考查活动是让学生口头造句,这样做无法照顾全体,是一大失策。

来不及把课文内容完整讲一遍,放学钟声就响了。由于是探索期,我原谅了自己,呵呵。只好在明天的教学再作补救。课后,我深深的感觉到这一班的学生程度差异太大了。优秀的非常好,后进的却连课文也不太会读,而整体上来说学生的程度是属中等。要提升优秀生的水平,又要照顾后进生的学习,我暂时还想不出好对策来,请再给我一些时间探索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