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6日星期六

第五周反思报告:时间总是不够用



实习进入第五周,我才刚教了第二个课文。由于之前学校活动和假期比较多,进度慢是在所难免的,也是一件无可奈何的事。第二次上课文,我还是没有办法拿捏好 教学设计。与第一次的阅读教学相比,明显的,我并没有从错误中学习,还在原地踏步。

最大的失误在哪里呢?我想还是时间的掌控。上了不下十堂课,几乎每次都是教不完,来不及的。时间总是不够用。我觉得时间的掌控与教学设计是息息相关的,有 感每次教学,所设定的教学内容刚好,但教起来时总有太多的感觉。就如昨天的课,造句本来是本课的教学重点,而且只教六个词汇,但是上阵教学时,我却让“填 充”当道了。本来,我是先让学生填充练习,帮助理解六个词汇的意思,讨论后才进行分组造句的。但是填充的环节竟然就吃掉了超过一节的时间,导致分组造句的 环节由于时间不足而草草结束。这样的事发生不只一次了,我反复思索,觉得自己常常花很多时间在准备进入教学重点的活动中,往往导致教学重点不突出。

周三讲师视察可馨上课,之后与我们深谈。那天大家的收获很大,因为重新意识到教学的重点应以训练学生的能力为主,教材的选择要以这个目的为前提。低年级的 技能很多,可馨光宏要做的真不少。反倒是我,我觉得自己好像在语文知识方面做得很少。上了两篇课文,我的语文知识教学就只进行过一次造句和写作。总觉得有 些不妥,不知自己是否忽略了什么。

还有一周我们就要休假了。假期后,连续六个星期无停顿,我们得拼命往前冲的了。这个星期我若还无法调整好自己的步伐,恐怕耽误的不只是学生的学习,还让自 己止步不前。在这里大呼一声“加油!”给自己打气,这个星期一定要做得比之前好,至少再也不要拖课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