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7日星期日

第一周反思报告:学习从尝试开始

.

从一年级直跳五年级,对我来说可真是一大挑战。由于上两次的实习,我都是教一年级,这一次走近五年级学生还挺不习惯的。不过,学习本来就得从尝试开始,这样的机会,我十分珍惜。

走进五年级的课室后,难免要和自己以前的学生比较。一年级和五年级的差别确实太大了,面对一年级的学生,我要做的是如何吸引他们的注意力,花得更多的是精力;在五年级的课室里,大家坐得出奇的静,班级管理不是问题,要做的是更深入挖掘教材,花得更多的是脑力。跳跃那么大,我自己都还没能拿捏得准,所以这个星期的课我都碰了好多钉子。

一班里头36人,对我来说也是极大的挑战。由于五年级人数不足以分班,所以学校里只有一班五年级,也就是我任教的这一班。教学要因材施教,但是班上学生的程度参差不齐,也是一个问题。一个星期下来,虽然我只进班上了两堂课,但是也发现有五六位学生似乎连认字也成问题,而这些学生大部分都是异族生。他们的语文基础极弱,完全跟不上五年级的课程,我必须想办法帮助他们。

由于星期六有补课,我自星期四第一次进班与学生认识后,还有机会上一堂初步理解课和一堂深究课。这两堂课可谓是我的摸索课,用来摸索学生的程度、学习态度、学习方式等等。但是我也太高估自己了,两堂课的设计不但过于紧凑,而且考虑不周全,导致课上不完,也上得不够透。36双眼睛对着我望,呆呆的听着我说,没啥反应。这两堂课,我碰得一身钉子而归。

有尝试,就会有学习,当然也少不了碰些钉子。我很在意这些钉子,因为我知道要调整好自己的步伐,就要靠对这些钉子进行反思。

: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