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9日星期五

阅读教学研习营反思

.

到机场送机的时候,我记得杨屹老师说过这么一句话:“豆腐煮豆腐,还是豆腐,但加上一些调味料,一些葱油的,就不一样了。”我想这四天的研习营就是一个大锅,已经煮出了一锅色香味俱全的豆腐,让人回味无穷。感谢杨屹老师、黄讲师、小周讲师……这些上等调味料,要不然大家还只是一块块淡而无味的豆腐。

说回味无穷,是因为这个研习营开拓了我的视野,加深了我对教学的热忱。远道而来的杨屹老师很用心地陪我们度过了四天三夜的日子。不管是听杨老师的讲课、示范课、评课、教材专研,还是观赏中国特级教师的教学录影,乃至小组讨论、看营员上试教课等环节都给了我很大的冲击和启发,小朋友是可以学得更好的!

杨屹老师在研习营的第一堂课程中,就这样告诉我们了:“阅读教学是学生、教师、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”。当时的我并没能真正领会这句话的含义,但是经过了研习营中的许多环节后,我突然觉得杨老师要我们认知的正是教师、学生、文本之间良好对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。

课程后杨老师就上阵示范教学了。120位营员围着17位小朋友和杨老师,场面十分壮观。杨老师身经百战,从容不迫地为我们示范教学。想想,她并不了解我国教育情况,与17位小朋友也素未谋面,却能应付自如,成功激发小朋友们学习兴趣,参与教学活动。课上,杨老师说话十分简洁扼要,提问技巧好,所提的问题都很有素质,小朋友们虽是第一次听中国老师说话,用词习惯不同,说话腔调不一,却都能抓住老师说话的要点,对答如流。那一堂课,杨老师首先向我们展示的不正是教师与学生之间良好的对话吗?

研习营不能虚谈理论,总要有具体的教材,实际的实践教学,才能把理论落实。所以,杨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好几篇中国教材,让我们分组钻研,构思教学,进行说课,更让每一组都派上一名勇士,像杨老师上示范课那样,展开试教课。不管是说课还是试教课,杨老师都会针对教材,给我们做详细的分析,说出该教材的可取之处和她的教学构思。我十分敬佩杨老师解读文本的能力,就算是本地的教材,她也分析得头头是道。我想起示范课当天,杨老师教的是中国课文“黄山奇石”,她的教学设计精密巧妙,板书设计精美、提纲挈领,这都是教师与文本良好对话之下的成果啊!

看杨老师上示范课时,我很惊讶。原来朗读的力量是这么大。小朋友们一遍一遍朗读重点句后,加上老师适当的引导,就能轻易理解文本思想感情。以前我常常想欣赏文章、品味文章,这种事是多么抽象啊,怎么让学生做到呢?没想到,朗读就是最好的方法,通过朗读来阅读文章,了解课文内容,体会思想感情。而教师扮演的角色,就是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,不脱离课文,结合字、词、句、段教学,让学生一层一层理解课文。我觉得这样就能有效地达到学生与文本之间的对话。

杨屹老师为我们呈现了阅读教学里头教师、学生、文本之间应有的对话。这三者是相辅相成的,但是我觉得教师仍然站在主动的位置,有能力启动及展开阅读教学中教师、学生、文本的良好对话。正如黄讲师所言,只要我们用心,方法用得正确,我们也是可以做到的。
.
.

4 条评论:

  1. 哈哈,“反思”出生了。不过,有点失望,我还以为你会谈一谈自己对“情趣”的见解。有没有想过要多写一篇反思呢?:P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哇!同心童梦是你的军师哦!呵呵!
    看来你不写多一篇都不行了!

    杨屹老师的趣味阅读教学确实开拓了我们的视野,让我们对阅读教学有一种重新的认知,原来阅读教学可以是这样的!这样富有情感,这样富有趣味,知识和情感的结合才是阅读教学最终的目的,也是最有意义的目的。

    回复删除
  3. 同心童梦,我有想过,不过再让我想想吧。

    回复删除
  4. 寒雨的见解很好哦,应该要写一些反思与大家分享哦,期待……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