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3日星期六

第八周反思报告:不知如何是好



这个星期,我过得特别沮丧。不知怎么,没有一堂课是我上得有成就感的,连我平时最有信心的阅读教学亦是如此。我感觉到自己一直在牵着他们走,班上的学习气 氛实在太被动了!不管是集体上课还是小组活动,踊跃的永远只有那几位同学,其他的总是特别安静,或者心不在焉……

仔细观察,我发现自己依然没有把学生程度差异的问题处理好。虽然分组活动是能够把不同程度的学生放在一起互相学习了,但是还是有好几位后进生完全无法融入 小组活动之中,他们觉得无事可做、事不关己,听话的就坐在位子上默不出声,调皮一点的就一直走过位了。我知道利用小组分数还是可以在某一些时候把不合作的 学生“拉”回组别里,但是这其实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。他们在小组里终究是那位不出声、不动手、不参与的“乘客”。

这个问题,让我很苦恼。是不是我安排的任务不适合后进生?还是他们打从心底就没有兴趣去参与?小组协作学习,是我当初想要尝试做到的,但是如今我好像只办 到了表面功夫,真正的精髓在哪里呢?周五,去看光宏上课,我看到了真实的小组协作学习。他在课上首次运用小组协作学习的方式进行语音教学,三年级的学生也 有程度上的差异,但是在这堂课上大家都能积极参与,每一位都有所学习。我看到的是他给的任务不但程度好的学生能够完成,而且程度弱的也能应付。大家都有自 己的任务要完成,在小组里互相帮忙,多么有意思!

他的课让我意识到自己已经忽略了后进生,表面上他们是进入了小组,但是事实呢?我该如何是好呢?“先让少部分人富起来”,这句话我是相信的,但是在少部分 的人富起来的当儿,我们又该怎么确保穷人不会更穷呢?这个疑问一直纠缠着我,我不知道可以怎么办……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