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5日星期日

第十一周反思报告



这是个身心疲惫的一周。我失声了,头脑一直处于空白的状态,该做的工夫很多,可是我总提不起劲来,结果做了许多敷衍塞责的事。

星期一给讲师和导师视察教学后,我就开始喉咙痛。星期三的时候,我更严重到差点儿发不出声音来了。星期四,体育讲师来视察我上课时,我的声量很小,只能和 学生比手划脚,结果大家可想而知。 nangis 在这失声的几天里,我发现自己开始对实习觉得疲累不堪了。每天要写的反思、教案,还有要做的教具,我都一拖再拖,非得等到最后一分钟,我才不情愿地完成工 作。就这样我“颓废”了几天。

在这几天里,也由于失声的关系,我深深地体会到“声音”对教师的重要性。上课的时候,由于发不出声音来,我必须请学生帮忙转达,间中可闹了不少笑话。也正 因如此,教学过程频频出状况,我才发现,如果平时训练好让学生主动学习,教师从旁辅助,那教师就算失声也不会影响太大的。现在的我有点害怕,因为已经过了 很多天,但是声音还是有点沙哑,不知道会不会永远这样……

星期六,我和寒雨交换班级教学。我又重新振作起来了。寒雨班的学生语文基础比较弱,纪律也有些问题,所以她的课常常因为学生的问题而无法好好进行。我和她 交换班,希望彼此都有不同的体验和学习。第一次进四黄班,学生不太认识我,所以都不敢轻举妄动,因此我的教学还进行得相当顺利。我给他们上了一堂阅读课, 课文是《山》。针对他们的语文程度和学习习惯,我用画图的方法和他们一起初步理解这篇诗歌,大家跟着诗歌的表面意思,画成图画。我们一边画,一边理解诗歌 的内容和生字新词。

我觉得这堂课是上得不错的,从学生的反应和画作,看出来他们都有所学习,但是我也察觉了自己在初步理解课上的一大弱点。讲师曾经告诉我,我在带出词语后的 解释不够,没有反复强调是不符合小学生的年龄特征。星期六的那堂课,我又犯了同样的错误。这样的教学是很危险的,学生对生字新词的掌握不佳,学习就变得很 表面了。我必须慎重看待这一点,作出改善。

实习的日子就要结束了,最后一个星期,大家一起好好把握吧! Wink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