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8日星期日

第十周反思报告:说话课的风波



对自己说过,说话教学我一定会再尝试进行,而且要做的比之前更好,所以我在这一周实行了。之前那堂说话教学上得不好,是因为教师无法成功创设有效的情境, 学生无法投入真情实感讨论,结果造成师生都很被动,只想快快完成任务而已。 这一次,吸取教训,我在上过《连环画》这篇议论文后,给学生们进行了一场“考试对学生是否有害”的讨论会。

一踏入课室,我就向学生们宣布本课要进行的活动是“考试”,学生们当下就喧哗了。我便与学生讨论起来,请他们谈一谈对考试的感想,并顺势提出了这道问题: 考试对学生是否有害?学生们个个有话要说,我就发下了一张问卷,请他们在问卷中发表自己的立场,说一说自己的看法。之后,大家根据自己的立场分成了两组, 一组是“考试对学生有害”,一组是“考试对学生无害”。本来我以为会出现一边人多一边人少的情况,没想到两方的人数却是相当平均的。仔细一看,我发现大部 分的优秀生都站在“考试对学生有害”那方,反之好些后进生都站在“考试对学生无害”那边。事后,我一直在想,或许优秀生正因为成绩优秀,太多人对他们寄予 厚望了,不管在学校还是在家里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,所以他们对考试更感厌恶。反之,后进生学业平平,家人和学校不会给予太多期待,所以他们反倒觉得考试没 什么。

大家各有立场后,我们的讨论会就开始了。首先,学生们在小组里根据立场列出论据,然后发表。这个环节不是很理想,因为大家都被限制了,十分拘谨。之后,我 们就进入交流环节,请一方就对方的论点提出问题,互相交流。由于说话变得自由了,大家开始踊跃发言,你一言我一语,各有各的坚持。课堂里的“温度”顿时急 速上升,大家的反应都很热烈。但是温度太高也不是一件好事,因为说理不成就会变成吵架,他们的交流环节差一点就要让课室“爆炸”了。我的存在也一度被他们 忽视,但是还好一切尚在掌控之中。

之后所剩的时间也不多了,我在安顿好大家的情绪后,铃声就响了。其实,当时候最需要的就是教师的分析和总评。但是,我太慌张,草草结束了那堂课。没想到学 生们认定了这是一场未结束的“战斗”,结果火药味一直存留在课室里,事后还掀起了一场小风波。

这堂课后的第二天,不少学生一直前来向我报告,大家对讨论会还有意见。我曾经在课堂结束前告诉他们,如果讨论后觉得对方有理是可以更换自己的立场的。结果 我还接到了不少“跳槽”的报告。为了平息大家的不满,我只好又花了一节课让他们再进行讨论并总结,但是火药味太重了,我结束了讨论,对他们训话。我知道这 一席话对于这一堂课和这一次的风波是尤其重要的,是个晓之以理的大好机会。学生们都五年级了,是能够接受说理的,但是当时的我却又一次搞砸了这一大好机 会,我的表达能力真有够弱,当时的词不达意、语无伦次,可能让好些学生对我的话摸不着头脑了。

尽管如此,很高兴的是学生们告诉我,他们很喜欢这堂说话课,他们说从来都没有试过这么痛快地讨论,要我一定要再办这样的活动。我想这就是黄讲师说的吧: “如果讨论时,师生都争取到主动权,将是很乐的。因为学生真的有话要告诉老师,老师不但喜欢听,也有很多话要告诉学生。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