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27日星期六

第七周反思报告:情景设置要真!



这一周,严格来说我只上了两堂课,一堂是造句教学,一堂是说话教学。造句教学那一课,说起来我还真有点惭愧,既然花了两个小时来完成,这是很不应该的。说 话教学那堂课也让我觉得糟透了,自己在课堂反思中还把这堂课检讨得一文不值呢!

情景设置,每一堂课我们都花尽心思去构思,因为情景设置得好,学生更容易投入于教学活动之中。看光宏和可馨上课就知道了,他们总能想出许多有趣的点子,让 三年级的学生十分欢喜。可是我面对的是五年级的学生,常常令我担心自己做了些学生会觉得幼稚的事。上过说话教学那堂课后,我才发现自己已经掉进了一个框框 里,情景的设置是让学生更能投入教学活动之中,最重要的不在于有趣,而是“真”。

构思说话教学时,我只想到了让班上的搞笑天王出来表演肯定可以引起大家的兴趣,所以就决定这样办了。这样“有趣味”的设计是有欠考虑的,因为接下来我把学 生拉回了现实,要他们从该表演中找出学生对捐献旧书反应冷淡的原因。更糟的是,我把焦点全放在该图书管理员身上,指出图书管理员在介绍捐献旧书活动时有问 题,要同学们讨论如何介绍才能吸引大家来捐书,然后各组派代表说话。

学生知道这一切都是假的,也只是照办而已。大家也并非发至内心说话,真切地提出自己的意见。结果,大家都在“演戏”了,让我更惭愧的是,这套戏还越演越没 味道,大家来来去去都说了差不多的话。我们越说越不起劲,越评越随便,到最后就草草了事了。

课后,我在反思时把问题都放在评分标准上,完全没有意识到是一开始的情景设置就出了问题。若非讲师在场,我肯定到现在也没有发现正真的问题所在。我的反思 能力还真有点弱,看来以后要多多和同伴讨论。不管怎么样,我一定会再做尝试的,下一次一定要细心构思,想得周全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