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0日星期六

第九周反思报告:我要勇于尝试,用心反思



光阴似箭,没想到这么快我就要说“还剩三个星期而已”,实习日子是越来越短了。这一周,我上了一堂作文课和两堂阅读课,课文是一篇议论文——《连环画》。 这三堂课对我来说都是新尝试,因为是我第一次进行全篇作文教学和议论文阅读教学。

说一说那堂“写人”的作文课吧!构思教学的时候,我设想学生们都应该对“写人”不陌生的,应该都懂得描述人物外貌,所以我就把重点放在“以事写人”,让学 生能够通过对事件的完整描述,突出笔下人物的某一品格。本来我打算做片段教学就足够了,但是想想五年级学生已经不小了,如果一直停留在“片段”作文,似乎 有些说不过去,于是就改变了主意。

想和做有时候就会出现差异,而这些差异就是最好的说明,说明自己的执行能力还有需要调整改善的地方。本来打算引导学生去想自己熟悉的那个人物 最为突出的品格,结果却把学生引向讲述人物的性格,更糟的是我连给学生理清“熟悉的人”的概念也没有做好。品格与性格是不同的,我把它们混为一谈,结果学 生在课上大都在讲述同学的性格,如胆小。讲师后来告诉我,这是续貂之作。隔天,学生交上来的作文也证明了这一点,因为大部分学生的作文都达不到要求。我几 乎没有收到几篇是属于完整的作文。好多位都只写了一小段,要不就是完全不符合我提出的写作要求。

无疑,这一堂课是失败的。我想最大的原因是我的教学没有给予学生具体的“以事写人”的方法。除此之外,它比较像一堂片段训练的课,而我却要求学生自行写成 一篇完整的作文……为了补救,我将竭尽所能上好下周的作文讲评课。

作文讲评课也是我第一次的尝试。学习从尝试开始,从反思中进步,我相信自己能做好的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