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

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?

.


俗语说“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”,你说这是真的吗?对我来说,这太夸张了。我们的生活当真是时时都活在不如意之中吗?这句话如果换成“人生不如意十之一二”还算说得过去,因为不如意的事怎么会占了我们生活大半部分呢?难道你时时刻刻都觉得不快乐,事事不如意了吗?看清楚,是“事事”不如意了吗?

今天,我和朋友饭后闲聊,他说大部分人都会说“人生似苦海”,因为人有一个特征,那就是对快乐的事很快就会忘了,但是一旦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,他铁定能记上一个月。因为这样,所以大部分的人就会说生活中满是不如意的事,但其实这只因为他记得的就是那寥寥几件不愉快的事,却把一大箩开心快乐的事给忘了。

怎么会这样呢?人为什么会有这么奇怪的特征。后来,我想了很久,突然觉得它与一件事很相似。看看下面这幅图,你看见了什么呢?




黑点?你的答案是不是一个黑点呢?为什么这么小的一个黑点你注意到了,却没有发现除了这个黑点,有一大片白色填满了整张图呢?其实,我们在生活中何尝不是这样,只看到图中的黑点,却没有留意到白色的部分更大片呢?生活中的“不如意”就像这黑点一样,占据了我们的目光,所以人生才会变得不如意十之八九啊!

我想我们不是不知道这幅图有白色,只是我们都太在意那个黑点,它太显眼了,我们无法不注意到它。所以,我只能在这里说,你可以去在意那黑点,但是别忘了你生活中的白色,它其实比黑点占据更多我们的生活。或许从今天开始就这样想吧:人生似乐海,不如意十之一二而已啊!




.

1 条评论:

  1. 后来才记起,“人生不如意十之一二”这个说法是从黄子华的“棟督笑”听回来的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