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8日星期六

一个引人思索的书展

.
我老是写过期的事情,忆起之前的一些所见所闻,不吐不快。

大概是我到学校实习的第三周吧,学校办了一个书展。我到书展走一圈后,欣喜若狂,这是一个难得的书展,因为书商带来的书全是儿童读物,绝无参考书的踪影。我看见许多不错的儿童读物:《冒险小虎队》系列、一些绘本,还有听说会出版四辑共一百本的《全球儿童文学典藏书系》,许有彬的书《七天》《十月》等等。

上课期间,学生一班接一班地到书展去看书。由于是小学生,书商采取让学生预订书本的方式买书——学生把选好的书交给书展的负责人,他们就会在书上贴上学生的名字,交给学生一张单,让他第二天再回来付款才能拿到书本。学生们自由选书,都十分踊跃买书。我也注意到,好多学生选的书都是满是字的书。这个绝无参考书的书展,我觉得很棒!

没想到第二天却是一个让人感到难过的一天……听说好几位学生带着账单回家都挨了打。最莫名其妙的是,家长打过孩子了,还是照样掏钱出来给他买书。挨打原因可想而知都是家长生气孩子没有经过允许就买了书,而且这些书都不便宜。教师们在办公室里谈起这件事,大家都觉得“岂有此理”,孩子们也只不过是先订了一些书,这账单拿回去就是要问家长的允许啊!如果不允许,取消订单就好啦!可怜的孩子,爱阅读,买好书,也要被责备。还真奇怪,平时家长都在骂孩子不爱看书,现在主动了,却又受到责罚,你说好不好笑呢?

这件事也给我到来一个启示,孩子的阅读习惯难以培养起来,难道不是因为有许多专制的家长过于严厉的管制吗?孩子如果手上握的是他喜欢的书,他有兴趣的书,我想不用谁来督促,他也会主动阅读。书展上卖的都是不错的书,但是在书展上看见一些家长都在限制孩子的选择,选书标准就是越多字越好,孩子们还会提得起兴趣来吗?

无怪乎书展开始的第一天,学生们自由看书选书的时候是如此快乐,之后两天的书展却不复有第一天的气氛了。



王林主编《作家和你谈课文》、
《父与子全集》、
朱自强主编《中国儿童文学的走向》


*在书展上我也觅得三本好书,没想到在这里也能看见朱自强老师的踪影。我最为欢喜的是还买了一本全彩色版《父与子全集》。
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