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5日星期三

谨记“心平气和”

.
.


薛瑞平有一本教育手记叫做《心平气和的一年级》,这本书我没看过,但是光听它的名字,我觉得这会是一本实用的经验之谈。一周下来,也正因为这本书的名字,给了我许多启示。面对一群天真可爱,却又活泼好动的一年级生,心平气和真的很重要!

这周,我在班上大声骂学生的情况接二连三发生。由于教学过程中不断出现各种吵杂声,我不由得气了起来,大声责问杂音的来源,班上才瞬间真正安静下来了。这样的情况在一节课中要发生好几次。事后我觉得情况不妙,因此在接下来的课花了一些时间与学生定下上课规则。“要说话,先举手;上课时候不走过位,老师说话不插嘴。”这些规则都是老掉牙的东西,但是也是我上课的致命伤。那一堂定规则的课,班上秩序特别好,因为我也提出了犯规的惩罚——个别加功课。

这个规则和惩罚在接下来的课一直都有用上,但是效果越来越差。我又回到了大声镇压全班的老路。其实,正真捣蛋的学生并不多,只有三四位,但他们不是普通的调皮,对我的话是不放在“耳”里的,更对我定下的惩罚不放在眼里,因为他们根本不会去做。正因如此,在他们的带动下,班级秩序又一度散乱,我的威信犹如雪崩,崩得一塌糊涂。

坐下来认真思考,是我与学生的沟通技巧太差了。面对调皮学生某些过分的态度时,我常常处理不当,不能化险为夷,课堂的气氛也随之变得很僵,让我不知如何是好。这样的情况发生好几次,我对自己也没有多大的信心能够应付那几位小捣蛋。这时候又让我想起了那本叫做《心平气和的一年级》的书。是我还欠缺更多的“心平气和”去处理课堂上的问题。再怎么说,他们毕竟是一年级,只有七岁而已,怎么可能就没办法了呢?

谨记“心平气和”四个字,在课堂上要有智慧,用智慧应对学生才是上上策。我的教学生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,如果每天都要用训的方式管好班级,我能走多远呢?
.
.
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