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27日星期六

第七周反思报告:情景设置要真!



这一周,严格来说我只上了两堂课,一堂是造句教学,一堂是说话教学。造句教学那一课,说起来我还真有点惭愧,既然花了两个小时来完成,这是很不应该的。说 话教学那堂课也让我觉得糟透了,自己在课堂反思中还把这堂课检讨得一文不值呢!

情景设置,每一堂课我们都花尽心思去构思,因为情景设置得好,学生更容易投入于教学活动之中。看光宏和可馨上课就知道了,他们总能想出许多有趣的点子,让 三年级的学生十分欢喜。可是我面对的是五年级的学生,常常令我担心自己做了些学生会觉得幼稚的事。上过说话教学那堂课后,我才发现自己已经掉进了一个框框 里,情景的设置是让学生更能投入教学活动之中,最重要的不在于有趣,而是“真”。

构思说话教学时,我只想到了让班上的搞笑天王出来表演肯定可以引起大家的兴趣,所以就决定这样办了。这样“有趣味”的设计是有欠考虑的,因为接下来我把学 生拉回了现实,要他们从该表演中找出学生对捐献旧书反应冷淡的原因。更糟的是,我把焦点全放在该图书管理员身上,指出图书管理员在介绍捐献旧书活动时有问 题,要同学们讨论如何介绍才能吸引大家来捐书,然后各组派代表说话。

学生知道这一切都是假的,也只是照办而已。大家也并非发至内心说话,真切地提出自己的意见。结果,大家都在“演戏”了,让我更惭愧的是,这套戏还越演越没 味道,大家来来去去都说了差不多的话。我们越说越不起劲,越评越随便,到最后就草草了事了。

课后,我在反思时把问题都放在评分标准上,完全没有意识到是一开始的情景设置就出了问题。若非讲师在场,我肯定到现在也没有发现正真的问题所在。我的反思 能力还真有点弱,看来以后要多多和同伴讨论。不管怎么样,我一定会再做尝试的,下一次一定要细心构思,想得周全。

2010年3月13日星期六

第六周反思报告:逃避不是办法



说到做到,这一周我的确没有拖课了。本来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,但是我又觉得挺惭愧。为了处理好时间掌控的问题,我变得很保守。由于我害怕小组活动花时, 于是改变策略,试图减少费时的活动,采用较为“简单”的方法,教学的设计更是倾向一人谈。星期一和星期二,我过得挺顺利的,并且能够准时完成教学活动。但 是,明眼人一看就知,我这样的处理方式,没有向前走,反倒是往后退了。

教学要活,以学生为中心,教师为辅助者,这些我一早就知道了,也明白其中的道理。没想到,自己为了时间的掌控,不想在一堂课里老是无法把教学活动完整进行 而作出的“调整”,既然是“逃避”。我知道小组活动其实是可行的,但是我逃避了,把教学设计得以教师为主,自问还不惭愧吗?

星期三,我又做了调整,重新设计分组活动,这一次,我还让各小组以分数竞赛。没想到效果不错,学生们有好胜之心,看见具体的分数,在小组里更加卖力完成任 务。大家的积极反应让我意识到,推动他们更积极的在小组里头合作才是上上策啊!我知道接下来我要做的是什么了。虽然我不太喜欢让学生变得很功利(为了分数 拼个你死我活),但是这也不失是个推动组员积极合作的好手段。或许,也间接帮助我解决小组活动过于耗时的问题。

星期五那天的修辞课,也给了我许多值得思考的空间。那天,在上课前的几节课,我才发现自己的教学设计出了很大的问题。要怪就怪自己在设计教学时有为做而做 的心态(借口是那天实在太累了),竟敢没先定下教材就设计好教学活动了。第二天在学校我才抓破脑袋想教材。同伴见了道出问题,我才惊觉不妥,可是时间剩不 多,要改可不容易,加上导师要视察,当时的我慌极了。

匆匆修改,我就进了课室。突然灵光一闪,我全课抓住一个“强调”进行教学。有导师坐镇,虽然是最后一节课(课后就是放假了),学生也给我几分面子,乖乖上 课,所以课也上得挺顺利的。但是,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就进行教学的课,潜在的问题是很多的。课后,我一直想,其实好像没有必要特地用一个小时来教“反复”修 辞手法。这样的语文技能,是不是在课文教 学时就带出来,让学生通过课文直接体会到反复手法的作用即可呢? 我的导师说学习修辞手法要多看文章,多看例子才能加深认识。反复手法的运用方式很多种,我们在课堂上这样展示几个例句,作比较,让学生造 句,或许也不一定能让学生搞懂反复手法的。

整体而言,这周给了我许多教训。让我意识最深的即是“逃避”不是办法,我自认行得通的方法其实都是逃避面对问题的捷径,这是一件可悲的事,我是这样认为 的。接下来的实习日子再没有放假偷懒的机会了,既然不想逃避,好!那就向前冲吧!

2010年3月6日星期六

第五周反思报告:时间总是不够用



实习进入第五周,我才刚教了第二个课文。由于之前学校活动和假期比较多,进度慢是在所难免的,也是一件无可奈何的事。第二次上课文,我还是没有办法拿捏好 教学设计。与第一次的阅读教学相比,明显的,我并没有从错误中学习,还在原地踏步。

最大的失误在哪里呢?我想还是时间的掌控。上了不下十堂课,几乎每次都是教不完,来不及的。时间总是不够用。我觉得时间的掌控与教学设计是息息相关的,有 感每次教学,所设定的教学内容刚好,但教起来时总有太多的感觉。就如昨天的课,造句本来是本课的教学重点,而且只教六个词汇,但是上阵教学时,我却让“填 充”当道了。本来,我是先让学生填充练习,帮助理解六个词汇的意思,讨论后才进行分组造句的。但是填充的环节竟然就吃掉了超过一节的时间,导致分组造句的 环节由于时间不足而草草结束。这样的事发生不只一次了,我反复思索,觉得自己常常花很多时间在准备进入教学重点的活动中,往往导致教学重点不突出。

周三讲师视察可馨上课,之后与我们深谈。那天大家的收获很大,因为重新意识到教学的重点应以训练学生的能力为主,教材的选择要以这个目的为前提。低年级的 技能很多,可馨光宏要做的真不少。反倒是我,我觉得自己好像在语文知识方面做得很少。上了两篇课文,我的语文知识教学就只进行过一次造句和写作。总觉得有 些不妥,不知自己是否忽略了什么。

还有一周我们就要休假了。假期后,连续六个星期无停顿,我们得拼命往前冲的了。这个星期我若还无法调整好自己的步伐,恐怕耽误的不只是学生的学习,还让自 己止步不前。在这里大呼一声“加油!”给自己打气,这个星期一定要做得比之前好,至少再也不要拖课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