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7日星期六

第四周反思:考试周的思考


.


《希望教室》


实习期间,遇上考试周,可以算是我们的“假期”。没上课,只需要监考,我在学校里还过得挺悠闲的。时间这么多,应该老老实实准备好下星期的课,未雨绸缪,才不会临阵慌乱。但是,我都没有做准备,这才发现,对于备课,没有“明天上课”的压力,我是无动于衷的。这算不算是一种“懒惰”或者“不上进”呢?

没有绸缪,反倒吃掉了一本书,这是我在实习期间,读得最快的一本书——《希望教室》。这本书是台湾教师苏明进撰写的,里头记载了他许多很有创意且引人深思的教学心得。我一边看,一边情不自禁地连连惊叹,好一个厉害的人物!他在书本里谈的多数都不是课堂教学的心得,反之多是他设计的“课外教学”。这些课外教学生动有趣,而且意义深远,诸如与学生去自助旅行、驯养椿象、为父母洗脚等等,学生学的都是他们终身受用的能力啊!

重思这段日子,每天我都在为下一堂课而烦恼。该怎么教?教案怎么写?我是个拍子慢的人,要做好一项工作,总要花很长的时间。说实一些,一堂课的准备我至少要花五个小时才能完成。每天如此,而所有的努力就只为了做好课堂教学。看了《希望教室》,我在想这样的课外教学我有能力做好吗?我的能力又从何训练起来呢?是这段实习吗?好像并没有。

只为课堂教学而努力,这样来过实习日子,是不是很有问题呢?想起讲师说过实习是最有空的时候,要是正式教书了,一星期三十多节,怎么可能天天像现在这样来备课呢?我想现在就要训练好自己,不花那么长的时间备课了,留多一些时间给自己阅读吧!多一些向像苏老师这样的人学习,并与实习的经验多加对照,未尝不是一种好的“实习”。

房间里还摆着很多书:《小学语文教材七人谈》、《朗读手册》、《薛瑞萍教育日志》等等都是我想看的书。看来我需要为自己制定时间表,帮助自己做出改变。至于备课,每天两小时就够了。如果可以,应该多挤一些时间出来让自己有多一些阅读。多读多思考,头脑才会更加清醒。

《小学语文教材七人谈》

《薛瑞萍教学日志》系列

《朗读手册》


.

2010年2月22日星期一

另类的摸象


这个星期是考试周,学生们要复习,我把今天的课时还给级任老师了。农历新年假期刚过去,学生们肯定对考试意兴阑珊,明天要要给他们加油打气才行。

这天收到十位学生写的日记,看出来大家对写日记的概念还不是抓得很准,有的既然还向我报告了他一天的“行程”,还以为这样的流水帐不会出现,下回要再提醒他们了。

假期里,我也偷懒得很厉害,学生的作文一直摆在桌上没什么碰过。今天开始勤劳批改,通过学生的作文,我发现一件事:老师授课百分之百,学生收到的可能只有百分之二十,而且不同的学生“接收”的都不一样。改了四篇,我看出来其中一位记住要在作文中多举例子,结果他举了好多例子;另外一位,记住了作文要写在校园看到、听到的“春节气息”,结果整篇文章下来都是“我看见……、我听见……”。哎呀呀,是我的教学让大家变成“瞎子”了吗?怎么他们都摸起象来了……

.

2010年2月13日星期六

第二周反思报告:作文的材料源自生活

.

农历新年将至,校园里到处都是浓郁的春节气息,四处贴着春联,挂着红彤彤的装饰品,师生之间都有在谈论春节的事。如此丰富的、就摆在学生眼前的写作材料,我岂能白白浪费了呢?就这样,我以《校园春节气息》为题,第一次尝试进行作文教学。

第一次尝试写作教学,又是第一次让导师视察教学,我觉得压力很大。好在得军师指点,我才得以顺利过关。学生们在课堂上完成的片段作文,成果相当不错,给了我很大的鼓舞。之后,我让他们回去各自完成一篇完整的作文。第二天交上来的作文,我也感到很意外。他们的级任老师曾经告诉我,学生的作文十分依赖教师所提供的大纲,这一次我并没有给学生提供大纲(只提供给后进生),但是大部分的学生都能够交上令人满意的篇幅。这也许说明了,学生们整体的写作能力是不弱的。

我仔细阅读学生们的作文后,发现大家都习惯于编写故事,真实述说校园春节气息的反而比较少。我以《校园春节气息》为题的原因,其一是写作范围贴近生活,其二是写作材料十分丰富。尽管在班上讨论的内容都是真实的材料,但没想到学生们转个头,学生都用编的作文了。这是否是一件好事呢?书写真实的材料是否更为困难呢?我觉得这是有必要去培养学生从观察生活开始,从书写生活开始去培养写作能力的。接下来,我想让学生写周记,希望以周记与他们多交流,培养他们观察生活的习惯,更重要的是懂得书写生活。

对于那几位语文基础极弱的学生,作文可能对他们来说太难了。尽管有大纲辅助,但是他们之中都没有一个把作文交上来。对这一件事,我其实有些不知如何是好,放任不是好事,置之不管是不负责任,我和级任老师讨论后,决定尝试放低对他们的要求,务必让他们动手去完成。或许以后其他同学作文,我就给他们准备重组段落的作业。虽然学得少,更重要的是学得到!

.

2010年2月10日星期三

不认字怎么办?


今天给学生进行听说训练,用的方法还挺吓学生的。我一进班就说要给学生听一段故事,请他们拿出笔和纸做记录,因为听后就要他们直接复述。大家吓了一跳,我拿起一个小罐子,摇一摇,顽皮的说:“而且是抽签哦!”大家都瞪大眼睛望着我了。

说了就做,学生们十分紧张,也正因如此,大家十分认真地去聆听录音。这个录音还挺长的,大约5分钟。他们听了第一回,带着怨气对我说:“好难啊!根本听不清楚。”好吧!既然如此,我又再让他们听一遍(其实不来就要听两遍的)。

之后,就是抽签!同学们突然变得很踊跃去上厕所,把我搞得哭笑不得。第一位出来复述的学生说得不错,大家都觉得很满意,接下来的几位同学则比较怯场。之后,我分派考查活页给学生做,看一看大家是否有把故事情节给掌握好。结果,我发现有几位学生完全无法作答(排列故事情节的顺序)。是没有把故事给听明白了吗?我问了问其中一位学生有关故事的情节,她一句一句地说,没想到把故事的细节都说得十分清楚。原来她不太会认字,她的聆听记录也是用画的啊!

我心里觉得有点不知所措,已经五年级了,字却认得不多,我该如何帮助他们呢?

2010年2月9日星期二

我的第一次——高年级作文教学

今天,是我第一次尝试进行作文教学,也是导师第一次进班视察我的教学。我做的是命题作文,题目为《校园春节气息》,主意是抄可慧的。这一次的教学重点是书写片段,脑力激荡后,我和学生把大家的意见归纳成四大主要内容,然后再进行片段写作的教学。

2010年2月8日星期一

民主与专制——分组的风波

我想五年级已经很大了,很多事都能够放手让他们自己去做主。于是,我把分组这项工作交由其中一名学生负责,我当时是想让他与同学之间交涉,拟出一份大家满意的组别。没想到他自己做主分配了,我也不知情,但也十分满意她的分配。在班上,我向大家宣布分组名单时,才发现问题可大。大部分学生都十分不满,他们认为这位同学只帮助自己的好友,安排好友同组。大家一哄而起,连教学活动也没法进行了。

我觉得好苦恼,是我处理不妥吗?唉!民主真不容易,不怪得许多教师宁可专制一些,倒能让学生们顺从得很。我虽然不想这样,但是这一切来得太快了,我不懂得随机应变,结果怒火一升,就变身成为一个专制的老师了,只记得最后我说的那句话:“那我自己来安排,到时候谁也不准再有不满!”说了算数,我想大家肯定心里暗骂:“这老师真是一时一样!”,有气也不敢吐了。

2010年2月7日星期日

第一周反思报告:学习从尝试开始

.

从一年级直跳五年级,对我来说可真是一大挑战。由于上两次的实习,我都是教一年级,这一次走近五年级学生还挺不习惯的。不过,学习本来就得从尝试开始,这样的机会,我十分珍惜。

走进五年级的课室后,难免要和自己以前的学生比较。一年级和五年级的差别确实太大了,面对一年级的学生,我要做的是如何吸引他们的注意力,花得更多的是精力;在五年级的课室里,大家坐得出奇的静,班级管理不是问题,要做的是更深入挖掘教材,花得更多的是脑力。跳跃那么大,我自己都还没能拿捏得准,所以这个星期的课我都碰了好多钉子。

一班里头36人,对我来说也是极大的挑战。由于五年级人数不足以分班,所以学校里只有一班五年级,也就是我任教的这一班。教学要因材施教,但是班上学生的程度参差不齐,也是一个问题。一个星期下来,虽然我只进班上了两堂课,但是也发现有五六位学生似乎连认字也成问题,而这些学生大部分都是异族生。他们的语文基础极弱,完全跟不上五年级的课程,我必须想办法帮助他们。

由于星期六有补课,我自星期四第一次进班与学生认识后,还有机会上一堂初步理解课和一堂深究课。这两堂课可谓是我的摸索课,用来摸索学生的程度、学习态度、学习方式等等。但是我也太高估自己了,两堂课的设计不但过于紧凑,而且考虑不周全,导致课上不完,也上得不够透。36双眼睛对着我望,呆呆的听着我说,没啥反应。这两堂课,我碰得一身钉子而归。

有尝试,就会有学习,当然也少不了碰些钉子。我很在意这些钉子,因为我知道要调整好自己的步伐,就要靠对这些钉子进行反思。

:)

2010年2月6日星期六

我的摸索期——如何深究课文呢?

.

昨晚坐在课本面前发慌,不知如何是好。初步理解做得不够,该怎么深究课文呢?完全没有头绪。最后,托芊有的福,我才得救。由于还摸不清学生的学习情况,想要分析这篇说明文是有点难度的。我让学生分组讨论,概括各个段落的内容大意,以分析作者如何说明牵牛花,为了减低难度,我给各组提供了一个表格,里头的设计能够帮助学生进行分析。

我的课在最后两节,我改过学生们一大早交上来的生字簿后,发觉不是很妙(昨天我并没有仔细讲解字形),需要在课堂上做一些纠正。结果,这花了我的一些课时,本来计划好的教学又被逼在放学钟声的逼迫下草草结束……

由于昨天的功课有好几个学生没有交上来,今天也让我了解到一些学生的情况。一共有7名学生没交,3名没来上课,剩下的4名我请他们把生字簿交出来,没做也没关系,老师不会责罚。当时,我急着上课,并没有太在意他们的簿子。课后,我打开一看,天啊!其中3位的既然还是新簿子呢!我想把簿子就这样退回去,他们也不会去完成的,该怎么办呢?我打算既往不咎,这一次补写就选少一些生字给他们写吧!以后再这样,就要采取比较严厉的行动了。


.

2010年2月5日星期五

我的摸索期——第一堂课




今天第一次上课,初步理解《我家的牵牛花》。我先展示了一幅牵牛花的图画,问他们图中的花是什么花,大家反应热烈,争着说是牵牛花。他们会回答,我不出奇,因为牵牛花本来就是常见的花,而且大家也懂今天要上课文《我家的牵牛花》。所以接下来我就问为什么你说它是牵牛花,你怎么肯定的呢?结果大家望着我,不知如何回答。我再重复问题,大家都好安静。我有点不知如何是好,就说看课文怎么说就知道了。

接着,我先考查同学们是否有预习。问大家谁没有预习,结果一大半的学生站起来了(还挺老实的)。其实我早料到,不过也没关系,习惯是要培养的,要他们把预习当一回事,就要在接下来的日子抓紧督促。

正式进入教学,我先从正音着手,发现许多同学对字音的掌握有些弱,尤其是上声字,反复操练了好几遍才勉强过关。之后的字义教学,我必须坦诚是自己的教学设计有问题,都是教师在前面一人谈,结果课堂气氛也渐渐冷下来。我的考查活动是让学生口头造句,这样做无法照顾全体,是一大失策。

来不及把课文内容完整讲一遍,放学钟声就响了。由于是探索期,我原谅了自己,呵呵。只好在明天的教学再作补救。课后,我深深的感觉到这一班的学生程度差异太大了。优秀的非常好,后进的却连课文也不太会读,而整体上来说学生的程度是属中等。要提升优秀生的水平,又要照顾后进生的学习,我暂时还想不出好对策来,请再给我一些时间探索。

2010年2月4日星期四

请大家来认识我!

昨天跑去见医生了,所以迟至星期四才有机会走进五年级班与学生见面,做第一次的交流。第一次见面,我把“认识”设为这两节课的重点。怎么说呢?一走进课室,我就先自我介绍,说明“来意”,告诉他们我将与他们在一起为期三个月,希望大家相处愉快。之后,我请同学们轮流自我介绍,想办法让我能够对他或她的名字留下深刻的印象。有个异族生站起来说:“我叫Anis”其他同学立刻回应:“她是Kurang manis,哈哈哈”。我把话一转,说:“谁说的,她的笑容sangat manis呢!”大家都笑成一片了。接下来其他同学的介绍,也发生类似的情况,名字一说出来,同学们就把名字“改良”,当作玩笑。我不想这种玩笑伤了当事人的心,就制止了,问他们可否喜欢别人拿自己的名字开玩笑,他们摇摇头。我们就这样制定了一条班规:尊重自己,尊重他人。

一个人要在一小时内头记住36个人为之困难,但要36个人记住一个,那还不简单吗?所以接下来的活动,我请同学们先来认识我。我给大家展示了一首《颠倒歌谣》,让他们读一读,告诉他们我喜欢有趣古怪的东西,接着我又给他们讲了一本图画书《鲸鱼》,告诉他们我爱阅读,在接下来的三个月,我想给大家介绍更多我喜爱的东西和书本。最后,我请大家给我写一些话,说一说对我的印象和期待。我还讲解了预习的含义与重要性,请同学们回家预习《我家的牵牛花》一课,读不明白没关系,最重要有用心看一遍,确保会读就行了。

课后,我把收回来的纸条读一遍,发现大部分的同学都写得很简单,不外“老师你很美”(真的吗?)“老师很会讲故事”(他们爱听故事)“老师不要离开”(呵呵,三个月还有一大段日子呢!)“老师我很喜欢你”等等,回答如此简单,一时之间我也摸不清他们的底子看来明天的教学准碰钉子。

2010年2月1日星期一

实习开跑!



今天到学校去报到了,第三次实习正式开始咯!

前两次的实习,我都是拿一年级的华文课。这一次,换了学校,班级也从低年级换至高年级了。我拿到五年级的华文课和三年级的体育课。这所学校的五年级只有一班,这是大型学校,只有一班的五年级,可想而知,学生的人数真不少啊——有36位学生呢!

人数那么多,学生程度又参差不齐,我实在有点担心。一方面是我从来没有教过高年级,另一方面是我对本来定下的行动研究方案有点担心,担心无法实行,也不适于实行,所以还是先观察观察再做决定吧!

我想现在必须先认认真真思考的是,第一节课,与学生们第一次见面的课该做些什么。我考虑用甲骨文写“光明”两字送给他们,从第一次见面开始引发他们对文字的兴趣。再者就是该如何建立班级里头应有的纪律和良好的风气。这一些都是我很弱的一环,需要多加注意。

至于教学内容,我从第六课开始教——《我家的牵牛花》,是一篇说明文。以前,我们曾经在班上讨论过有关这篇课文的教学,是有一些问题的。如今课本握在手中,我既然有点不知所措,是太久没有到学校上课了吗?还是我生疏了,忘了该怎么上课了?呵呵,脑子一片空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