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7日星期五

实习三周小结

实习已过三周,我什么也没写上来,实在对不起自己,所以今天来个三周小结,略略谈一下自己在实习期间的想法和行动:

重返同样的学校,重教同样的班级,一切依旧如此具有挑战性,因为还有许多是我要学习的。这一次,我还是执教一年级红班。教同一班好处很多,我已认识他们,摸清了许多学生的性格,也了解学生的学习能力。但是,我觉得这一次实习难度更高了,因为如果不能做得比上一次实习更好的话,就表示自己是没有进步的。

如今,我的生活里面全都给“反思”和“教案”填满了。每一天我都在为第二天的教学盘算怎么教,为教过的每一堂课写反思。教案,反思;反思,教案……才三个星期,整个人都开始觉得散架了。

这一回,我又遇上同样的问题。课堂管理,我想这是教师都要面对的。对着天真、活泼、可爱的一年级生,我至今还不知道要怎样才算是良好的课堂管理。小学生本来就爱玩爱动,要他们静静呆着学习,确实为难他们了。但是,我的课又正因为好动的学生而常常变得十分散乱,课不成课。我很清楚如果没能把学生安顿好学习,接下来的教学活动再好也没有多大意义。因此,我会尽快想办法应对的。

连续两周我都在进行着给学生朗读故事的计划。如今,每天早上我都会到课室去给学生们讲《可爱的鼠小弟》绘本系列。学生们的反应不一,但是只要是要听我朗读故事的学生,我都愿意重复朗读几遍,直到上课铃声响起……我知道这么做未必能明显地见到什么好效果。但是,我在说故事的时候很快乐,学生也很高兴听故事,这就足够了。

除此之外,只要有空,每天下课我也会到图书馆去。我发现一年级的学生很爱到图书馆去借阅,但是他们不会选书,往往都是随手一拿就把书借走了。老实说一句,图书馆里头的书有许多并不适合这些学生阅读的。他们就这样把书借走,回去打开一看怎么也看不出趣味来,久而久之还不生厌吗?所以,我想试试在图书馆里找一些适合他们的书,给他们做介绍。

我知道接下来的几周,大家都会这样忙下去。所以,我不断给自己打气。再一次在这里给自己和实习的同学们大声加油!